回顾2015年读过的书

今天已经是2016年的第三天。 元旦以来有些忙碌,加之身体不是很好,才在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的前一天夜晚,写去年的读书总结。 在2015年尚未到来的时候,我打算在2015年读至少50本书,基本上每周一本的节奏。 每周一本书并不是多高的要求,然而我还是没能做到,只读了20本书。 可也总不能因为读的少就羞于回顾。

2015年一开始的时候,基本上能保持每周一本书。 由于春节回家和出国游玩,2月份一本书都没有读完。 回到学校后,又坚持了两个多月。 从四月底开始,由于毕业再加上刚开始工作,导致阅读量大大下降。 尤其是刚刚进入公司,很多时候发现下班之后就不想再做其他的任何事情了。

除了阅读量比较少之外,2015年读的书,也比较杂乱无章。 很多时候,我都是在图书馆随便逛逛,看看有什么感兴趣的书。 然而,北京施工大学虽然号称拥有亚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,但是其中的很多书都非常老,根本不适合阅读,尤其是对于IT相关专业的学生而言。 所以,我读了几本比较老的书。

还有,这一年的读书笔记也是稀稀落落。很多书都没有记录。有记读书笔记的书,记得也很少。 最严重的问题是,缺少对每本书的总结性纪录。 我觉得看一本书,需要理解作者的语言、领悟知识的逻辑、识别作者更深层次的意图,以及更为重要的,从书中吸取对自己有用的部分,完善自己的认知。 这一过程有时候会占用很多时间,所以记读书笔记十分重要。

2016年,我的目标仍是50本书(至少比2015年读的书要多)。 我希望自己能够多逛逛书店,挑选合适的书。 读书的时候多记读书笔记,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,看着自己的读书笔记写总结,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感触。

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