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聊狗

快过年了,我担心不太好打到车,就早早地就叫了车。结果就是提前三个小时到达了登机口。北京是熟悉的雾霾天。好在雾霾在进入了呼吸道的同时,也遮盖了原本灰尘遍布的树木高楼,让大家对雾霾的散去充满了期待。我想起了前阵子收到的一条微信提醒,说是我的公众号很久没有活跃过了(事实是从来没有活跃过),就百无聊赖的想聊聊我对狗的看法,当然也是因为,狗年就要结束了。

人应该有无数种理由喜欢狗。狗可爱、漂亮、聪明、忠诚、勇猛。而我呢,我甚至不知道我喜不喜欢狗,但我清楚我对狗的所有回忆,都谈不上美好。

我有很多很多被狗追的经历。去外婆家的路上被狗追,放学路上被狗追,在村子里玩被狗追,甚至从我搬到大崔各庄去之后,上班路上被狗追。我无法忘记小学的时候,放学路上的那只狗。正常情况下,狗在你蹲下之后就会后退。对于更厉害一点的狗,你蹲下并做出扔石头的姿势后,它也就后退了。那只狗是真的什么都不怕,我脑海中还隐约有它咬碎竹棍的样子。那是童年的噩梦。当时我们逃避它的方式有两种,一是绕路,祈祷不要被那只狗发现;另一种是以极快的速度奔跑,有时候跑得远就会有另外一只狗出来和它打斗。

狗吃东西很不讲究。第一,想必大家都知道,就是狗吃屎,这个应该是真的。第二,在农村里,狗会吃小鸡或者仅仅是咬死小鸡。农村很多家都会养鸡,买小鸡是一笔不小的开支。鸡会生病,其是小鸡,并不是每一只都能茁壮成长。所以那些活奔乱跳的小鸡被狗咬死,主人总是觉得滑稽、愤怒又心疼。

我目睹过两只狗的死亡。一只是被吊死的。我记得那只狗被吊上树的时候,有一群狗围了过来狂叫并尝试着跳起来。从人到角度我无法理解它们是出于什么样的情感,也不好说是喜是悲,我只知道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那么多狗聚在一起。另一只是老死的。放学路上快到家的时候,总会碰到一只狗。每次我经过的时候,它都会从地上欢快地站起来摇着尾巴,你伸出手它就去舔。从某一天开始它站起来就没那么欢快了,后来我经过的时候它只是抬头看一样,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它。 不知道狗有没有人那么复杂的感情,如果有的话,我想它们也应该一样讨厌无能为力的感觉吧。

小区里面养的狗常让我感到恐惧,很多时候一只大狗朝我走过来,我知道它并没有恶意,但我深处的记忆使我立马站住不动,并把目光投向它的主人寻找帮助。也许你们拴一条绳更好一些。当然这有点像外部性的概念,有些时候核心点在于规定一个明确的权利边界。如果有规定小区养狗不用拴绳,那么害怕狗的人就只能每天出门带着装备,或者花更多的钱搬去无狗小区。

然而有明确的规定并不容易。拿狗举例子很多人都会有感情,那就说说鬣狗吧。鬣狗族群都由一只雌性鬣狗统治,我们姑且称之为鬣狗女王,如果某只女王觉得族群的鬣狗在一起争抢食物很不雅观,想要规定每只狗按照体重吃东西,但这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。 如何调研宣传并确保大家觉得这个分配方案公平?惩罚力度如何? 如何培养一只公知无私而又勇猛果敢的鬣狗队伍去执行规定? 鬣狗生病或受伤的时候,如何对其进行特殊照顾? 如何确保女王的女儿在违反规定的时候得到庇护? 扯远了,大家过年好。